葵匠

人事を尽くして天命を待つ

⑵所见皆平凡

2

我的故事,从一个叫做苋的女孩子踮着猫步溜进我的世界开始。

我把充电宝递给她。搭讪?也许算是吧,不过没什么预谋估算,那只是一万个巧合里的一个巧合而已。

“我林苋,谢谢啊。”嗯,林苋。

那么这是我第一次见她,一杯糖水和一个充电宝带来了此后让我和她(我猜测)都难以释怀——不,难以置信的一系列事情。就现状看来,于我而言,与其说那是个充电宝,不如说是个刻着商朝兴败的龟甲,一个新的痛苦的开始。

这个暂且不谈,我是怎么在一个深夜,一个不起眼的糖水店里被她溜入的呢?

半年前,我开始陪伴我自己在此地留守,回报是无所顾忌的熬夜和那一晚的停电。半夜看着小说突然停电的感受令人记忆犹新,据说是电闸怎样怎样……总之预告过了的,但那种电线杆上的蝇头小字,对我,这种习惯低头走路的人来说,完全只是不负责任的应付。

好吧,四周黑漆漆的,我捧着小说一下子掉到墨水里。我伸手,抓奖似的去拿手机,到手是个更厚重的物什,我摸索了一阵,打开了充电宝上的手电。然后顺利地带着手机、小说和充当手电的它出门夜游——只是为了看完小说而已。

就这样“携家带口”地来到了糖水店,还好,没关门并且很安静。只有一只猫和她的主人。很好。

言归正传。在读完又一篇烂尾的小说之后,我无趣极了,我开始习惯性地观察猫,和她的主人。她抿着一碗绿豆汤(那东西很甜,我从来不喝的那种),猫巴巴地瞅着她,紧接着她流畅地打开手机蹙眉盯着右上角,屏幕发出暗光,照在她白色的、单薄的面颊上,此时我感觉我的背包一沉……可我何必把充电宝借给陌生人呢?

于是我继续佯装与那烂尾的小说互相折磨,一边用余光继续琢磨那个女子,她的形象实在模糊而单薄,比如空漠的眼睛、发白的肌肤、纤细的指尖、细软的头发。

“先借给你,你喜欢的话留着也行,我叫楚芃。”我淡然地看着她饮下余下半盏绿豆汤,下了下决心走上前对她说到,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?冲动?抑或是迟钝的直觉。

于是有了前面的那些情节,这便是我的故事的开始。一切都起源于现代科技的无能。

当我把充电宝递到她手中时,通过冰凉的指尖的触感,我猜测她去意已消。“我刚入学,学姐你…几级?”我学着“正常”同级生的语气跟她攀谈。“我呸,什么学姐。我也就比你大两岁。”她却不学“正常”的高年级生回答我。我偷偷耸耸肩以示不满,我确信动作细微得看不到。

靠在她一旁的椅子上,我无事可做,一边两眼放空盯着小说糟糕至极的结局,等着她在我这里找点乐子,当然如果她无意理睬我的话也无妨,这算是停电夜里的缘份。“你在看什么呢?”她身体倾向我,“是什么样的书呢?”“嗯……村上的小说。”我开口,嗓子有点哑,果然我不适合甜味。“哪一本呢?”她挑了下眉头,对我这个笼统的答案十分不满。“你不妨猜上一猜。”“那么是《挪威》。”“嗯……不是。”我看着她脚下的猫,它眯着眼死劲蹭着她的脚踝。“《卡夫卡》。”“没有那——么奇幻。”“给个提示。”“我不喜欢这个结局。”“哦,《斯普特尼克》。”“你怎么知道?”“我也不喜欢那个结局!”她忽然笑了起来。

她和她的猫很像,都适合被写到小说里。我当时有这样的想法。




⑵By@洲殊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葵匠 | Powered by LOFTER